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2010.04.06演講內容

煩人的身體痠痛
2010.04.06 W2 三重北區扶輪社健康講座
(1)頭痛
慢性或再發性頭痛更是最常見的求診原因,其中四種常見頭痛分別是
★ 張力性頭痛:頭顱周圍肌肉持續收縮所引發的,大約占所有頭痛的百分之九十。
★ 偏頭痛:顱肉血管痙攣及擴張的交替作用而引起。好發於女性。
★ 聚集性頭痛:另一種型態的血管性頭痛,主要以男人為主。
爆發性頭痛,常於睡眠中發生。
★竇性頭痛:鼻竇發炎引起頭部疼痛,通常是分佈於單或雙側

(2)肩頸痛
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容易使全身的肌肉長期處於緊繃。若果再加上姿勢不良、缺乏運動,這時肌筋膜疼痛就會漸漸發生,形成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典型的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頸痛),在臨床的病徵大都表現為單側或兩側的肩頸僵硬及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嚴重的更可誘發頭痛。
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頸部肌肉疲勞受損、韌帶拉傷等等所致。
疼痛只發生在接近下班時,下班後,或加班時,而疼痛最高峰的時候,通常是在睡覺前一刻,但是經過睡眠休息後,第二天早上會比較舒服。
頸肩部位的痛楚甚至干擾睡眠,令患者難以入睡,甚至令患者從睡夢中痛醒。

(3)前胸痛
一般人常見的胸痛大都沒有致命危險,不過卻令人坐立難安如二尖瓣脫垂常合併的胸痛,好發於年輕女性朋友。症狀常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而壓力、焦慮和追求完美的個性,又將加重症狀延續。
有致命危險的哪些胸痛有心肌梗塞、主動脈瘤破裂、主動脈剝離、氣胸、肺栓塞等等。上述胸痛基本上可以分別如下:
★ 心絞痛就是因為心肌缺氧所產生的疼痛現象。如果做中度以上的運動,就會開始胸悶、胸痛,因為血流明顯不敷心臟所需。有些還痛到下顎、手臂。
★ 如果感覺像是青天霹靂型的疼痛,突然間就像肉被撕裂一般,這很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造成,令人難以忍受,常常胸痛合併背痛,且常一路順著往下蔓延,常冒冷汗、坐立難安。而這類病人很多和高血壓有關係。
★ 氣胸常出現在瘦長型的年輕人。運動型的型男,突然胸痛加呼吸喘急,到院時一照x光發現一邊肺都塌了,這類患者緊急處理都能有很好的預後。
★「肺栓塞」是一種危險疾病,常見於腳腫下肢靜脈血管阻塞患者,這類患者的血塊從腳部深部靜脈跑到肺部造成栓塞,導致肺部循環阻塞。

(4)背部痛
病人抱怨背部後不舒服、僵硬感、胸悶,痛起來有時會牽連到膏肓處,又得不到根本性的治療。大多是胸椎周圍肌肉活動功能不良,而非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大部分的慢性疼痛起因都是源於姿勢的不良。

(5)慢性腹痛
慢性的腹痛通常較沒有時間的急迫性,不用去掛急診,仍要留意腹痛的頻率、位置(上腹、右下腹、左下腹)、形式(脹痛、絞痛、刺痛、悶痛、劇烈疼痛)、有無加重腹痛的相關因子(如彎腰、呼吸、姿勢、小便)、腹痛與飲食或經期的相關性、有無伴隨其他相關症狀、有無體重減輕……等徵候

(6)急性腹痛
必須立即處理,否則恐有生命危險。多數腹痛可能起因如下
腹內器官發炎、器官阻塞或破裂、子宮外孕、脾破裂、腹主動脈瘤破裂、
肝癌破裂、腹內血管阻塞或剝離、 胃、十二指腸潰瘍、闌尾炎等等

(7)腰痛
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排除內科、婦產科、感染、腫瘤所併發的腰痛,
若單純以腰背部肌肉、神經等原因所引起的腰痛概略可以分為二種。
★ 腰部肌肉肌膜與韌帶的疼痛
這種腰痛常侷限於原受傷部位的肌肉,最遠者延伸到臀部或大腿。
多數的原因為肌肉拉傷、慢性疲勞造成勞損、肌肉僵硬與纖維化現象。
肌肉疼痛的表現若因疲勞多呈痠痛,休息之後即可減輕
若因拉傷與挫傷則有腫痛的現象,疼痛的發生多在休息中或休息之後發生,如早上起床痠痛或睡到半夜疼痛而醒過來。一般而言這種腰痛,仍然可如正常人站立或行走,惟獨久坐時或工作勞動過度會開始發生。造成腰部肌肉肌膜之疼痛多因驟然之運動、運動過度、急性腰扭傷、慢性腰肌勞損或因姿勢不良所引起的腰椎側彎或前凸,因長期的腰肌不正常的收縮會導致腰部肌肉的僵硬及纖維化,是慢性腰痛禍首。

★脊椎或脊髓神經被夾壓所造成的腰腿痛
這種腰痛,多由腰部牽引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趾,多發生於單側,較少雙側同時發生,疼痛的感覺在腰、臀,大腿多呈酸抽痛,在小腿足部多呈疼痛無力或感覺麻木異常的現象,疼痛多發生於行走或站立15分鐘之後,病人必須找個地方坐下來或躺下來,讓被夾壓的神經根暫時舒緩,
尤其在腰部與薦椎之神經最易受到壓迫,以腰薦關節(腰椎五椎與薦椎之間)所伸出之神經最易受到夾壓,約佔脊椎神經夾壓之70%,出現的症狀除腰腿抽痛在患側小腿與足背外側皆會有表皮神經麻木的感覺異常現象,令雙腳尖翹起用足跟著地,患者會覺得困難。

(8)膝蓋痛
許多四、五十歲左右的病人,注射玻尿酸治療却不一定能獲得改善。只要止痛藥一停,疼痛又開始發作。此時完全歸因於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對的。
上述常見膝蓋痛可區分為:髕腱炎、鵝掌肌腱炎、膝關節皺襞發炎及痛風性關節炎。
★ 髕腱炎是位於膝蓋骨的下方,用手指按壓膝蓋骨的下緣,會感到痠痛。病人經常會蹲下去站不起來。病人都是工作必須久站、勞動量過大或者運動員必須經常跑跳。
★ 鵝掌肌腱炎常常是與退化性關節炎一起發生,也可能單獨存在。這種肌腱炎疼痛之位置,在膝關節內側,小腿骨的上方。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接受玻尿酸注射之後,僵硬及疼痛都有所緩解,但是小腿骨內側上方仍感到疼痛,就是合併肌腱炎所致。
★ 膝關節皺襞發炎(膝關節皺襞是關節囊在胚胎發育過程之殘留物):
疼痛也會出現在膝關節內側,是在大腿骨遠端,膝關節活動時,會感到「喀」的一聲。膝關節偶爾會疼痛不止,甚至積水。
★ 痛風性關節炎:
病人一早覺醒來就發現膝關節紅腫,積水,疼痛,也沒有受傷,但就是劇痛不堪。
檢查發現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可能就是痛風性關節炎。


(9)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最常見之症狀為足跟底部疼痛與不適。早上一下床踩到地板時,腳跟會有強烈刺痛,在步行三、四十分鐘後,刺痛感才漸漸舒緩。但行動一段時間後,痛覺又再度產生。原因在於,足底筋膜在經過長時間休息後,會維持在較短的長度,當腳下床踩地時,就會對足底筋膜造成一個快速而強的拉力,可能造成對足底筋膜的傷害,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行走後,足底筋膜會逐漸變得較鬆,因此症狀會漸漸緩解。一般而言,唯有足踏地時所產生的疼痛才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其疼痛強度在病人症狀發生時不盡相同。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2010-04-10 春季旅遊_東埔溫泉之旅

成功完成"父子斷崖"攀登者合影留念

水里綠色隧道合影

第二天清早攀爬"彩虹瀑布"之前,嚮導帶領做柔軟操。

本社最年輕的寶眷(臭滴)_Mark之子

偉大的父親(Mark)全程背著愛子登山,期盼將來有朝一日換他兒子背他爬山